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支持計畫:利用部落文化資產打造觀光收入,帶動土坂部落經濟發展

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2023年4月9日台東縣達仁鄉訊

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在2021與2022年度運用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計畫的資金所支持的公益項目「達仁鄉排灣族文化遊程支持計畫」,其中所建設的遊程場地,今日在台東達仁鄉土坂部落正式揭牌,並命名為嘉德古灣,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社長王耀崙、前社長賴俊仁、南迴協會理事長徐超斌與總幹事張小雲一同參與了揭牌典禮。

達仁鄉排灣族文化遊程支持計畫是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申請國際扶輪的全球獎助金計畫,與3523地區第七分區南海社、南雅社、南鷹社、大加蚋社、第十分區南港社、3510地區台東東海岸扶輪社,與國際姊妹社3350地區泰國曼谷網路社 (Rotary Club of Bangkok Cyber)共同推動的全球獎助金計畫,本計畫支持南迴協會附設的捌個零社會企業,利用土坂部落的文化資產與特色農產品吸引遊客前來參訪部落,為部落帶來觀光與農特產銷售收入,並藉此吸引排灣族青年返鄉,改善當地獨居老人與隔代教養的問題。

本計畫所建立的嘉德古灣,除了是提供遊客進行原住民風野炊體驗的遊程設施,也成為了部落族語、傳統工藝與文化的學習場域。在揭牌儀式上,徐理事長也表示:「透過國際扶輪的全球獎助金計畫,我們不僅增加了工作機會、帶動了當地經濟,也能讓更多人了解土坂部落的文化,讓排灣族的文化得到更多的關注和發揚。嘉德古灣的建設不僅提供了部落居民一個新的發展契機,也能讓更多遊客透過這個旅遊路線,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多樣性。」

在揭牌典禮上,與會嘉賓們紛紛表示對於嘉德古灣的支持和鼓勵。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的前社長賴俊仁表示:「此計畫是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第一個全球獎助金計畫,不僅可以為排灣族的文化保存和部落居民帶來實質的幫助,更能讓更多人關注台灣許多偏鄉的永續發展問題,一起推動全球的可持續發展。」

揭牌典禮現場也展示了部落居民們在農業、手工藝、文化創意等方面的特色產品,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嘉德古灣的公益計畫將會持續進行,未來也會有更多的合作夥伴加入,共同為當地的永續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