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律師變為美食作家, 美食家 Liz的自學之路

 

如果你家的女兒是台大法律系和哈佛大學法律,雙名校的高材生,而且一路過關斬將取得台灣和美國NYC雙律師執照,可以說是具備了律師的完整履歷,有一天,她卻突然宣佈說:「我不作律師了! 我要改當『美食家』」,你會怎麼反應?!


今天的主講人LIZ,就是這樣一位徹底放棄原本律師的康莊大道,突然決心一頭鑽進美食領域的作家,到底是什麼的機緣和執著,讓她毅然決然走上這一條美食家的自學之路呢?!

大多數人對於『美食家』這個名詞的印象,大多是個『美食部落客』,把自己上館子、吃美食的美美照片PO上網,寫寫自己對於食物味道、服務態度和餐廳裝潢的體驗和心得,這個有必要搞到放棄正式律師工作嗎? 不過,聽完LIZ的演講,我才了解什麼叫「術業有專攻」,當她決心要執筆寫一個美食專欄,她可不只是冒然下筆,像一般部落客般,平舖直述地把自己對某家食物的主觀感覺心得寫下來,在下筆之前,她選擇先『觀察』,觀察目前主流的部落客是如何呈現他們的文章,再『分析』國內的美食圈的消息來源,開始『歸納』出自己的部落格定位,讓精闢文字取代個人食記照片,讓國外飲食榜單及美食圈風尚新聞趨勢,取代完全未經篩選,或重覆性質高的食記描述;LIZ一面累積吃食經驗,一面在書桌前細細考究食材來源和緣由,再運用她鞭闢入裡的律師文筆,不但讓她快速吸引來美食從業人士們及媒體出版社的注意,同時也向父母証明了,她並未完全白走法律這一遭,在律師執業完整的訓練下,才有她今日這把「美食」當一門學門般研究的精神和本事!(文:陳吉兒,圖:熊鴻霖)

 

DSC_0035-2560 DSC_0163-2560 DSC_0154-2560 DSC_0118-2560 DSC_0124-2560 DSC_0050-2560